泽木瑶

青山不改 小心刷屏:)
恍若隔世啊。

【all叶闲谈】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给读者和作者

早阿:

最爱你了❤❤❤❤


悠悠堇:



        废堇虽然是个废堇,但是好歹到目前为止也算写了100w字以上了,姑且端个没啥用的架子来跟大家随便侃侃大山。




        那么首先就从写手这个角度来谈谈吧。




        作为一个暂且只写了四年同人的写手,全职高手的同人是我到目前为止写得最多的。说实话我没想过我居然会写这么长时间,去年的我绝对不会相信今年的这个时候我居然还在写全职同人。




        经常收到一些私信,表白之后羞涩地让我帮她们看看她们自己写的文章,基本上这个时候我都怀着虔诚的心情看完他们的文字,然后虚无缥缈地进行一番点评,其实我的内心很忐忑,因为悠悠堇这个渣渣远没有到可以为你们的文字指点江山的程度,悠悠堇本人还只是个对着喜欢的写手的文章只会prprhshs的废人。




        所以当我每次听到有人跟我说“我想成为跟你一样的写手”的时候,我都很想说:千万不要成为跟我一样的写手,会完蛋的!




        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懂为什么大家对我如此厚爱,虽然废堇不至于一无是处,但是也没到能被这么多人如此喜欢的地步。这点让我非常诚惶诚恐。




        仅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谈谈写同人时我个人得出的一些体会。




        我想大部分新入写手大概跟我一样是从一个读者演变成作者的,原本已经有很多很好吃的粮了,每天都吃得很高兴,某一天忽然自己也产生了想要写点什么的欲望。而这个时候,最开始写的文章一定是无意识中受到你所看过的同人作品的影响的,注意,很有可能是无意识的,所以此处特地提出来:




        请在开始写文的时候注意不要陷入某个写手或某种风格的范式里。




        这点我本人深有体会,在刚开始写同人的时候,我完全陷入了当时圈子的思维定式里,自己日后再看当时写出来的东西完全不忍直视。




        新入圈的写手很容易无意识地去模仿在该圈较为有名较有人气的写手的风格,这会导致他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别人的影子。这对一个写手来说是有点严重的问题,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拒绝别人的作品对自己的写作风格有过大的影响。




        同时想到了一个有些人匿名问过我的问题,问我怎样能写出高热度的文章




        我:








        再次仔细地读了读题:怎样能写出高热度的文章。




        我……这种事我怎么知道啊!热度这玩意儿难道是可控的吗?难道我发之前就知道:嗯,这个八百,这个一千,这个努力一下冲两千……难道我已经从一个除了酷一无是处的人进化成了谜之热度操盘手吗




        当然,热度是对一篇文章受众面的最直观的体现,一篇文章的热度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部作品的受欢迎程度,同时成为作者产出的动力。(好吧,悠悠堇又要开始说俗话了)——但是热度肯定不是一切,更无法直接评判一篇文章的好坏。




        更武断地来说,很多非常优秀的同人文章,热度往往都不高,尤其是长篇。比起短篇,长篇更能体现一个写手水平,虽然这不是绝对,但是长篇的确非常考验一个写手的积累和写作能力,积累不够的写手在写长篇的时候经常捉襟见肘(详情请参考悠悠堇的第二篇长篇:狗血厕所=。=一个没积累没文化的写手所写出的任何重大事件都与厕所息息相关的小故事 )




        我其实一点都不觉得关心热度有什么不对,反之说自己“一点都不care热度”反而显得很虚伪,当然也不排除真的有人一点都不介意热度,肯定也有这样的写手,只不过悠悠堇不是这样清廉正直的人




        会对热度在意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在一开始写作的时候,这非常正常,一点都不可耻。但是如果纯为高热度而写,那可能就有哪里不对了,这也不需要我说了吧,《怎样能写出高热度的文章》这种问题让我不知道该做出什么表情只能微笑了好吗




        怎样提升自己的水平,唯一务实的方法毫无疑问就是多看多写。




        多写可能更重要一点。当你的文档最下方的字数统计突破六、七位数的时候,你肯定已经脱胎换骨到你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回过去再看看自己第一篇文章和最新的文章,不可能没有进步,如果真没有,那你就来睡我(喂)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本身水平已经不错,但是没人看该怎么办。当然同上,有写手是不介意这个问题的,而且只要你水平真的不错,肯定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发现的(哦我心爱的打火机太太)可如果真的有你自己或者你觉得别人写得很好的作品却鲜少有人问津的话,善用推荐,可以匿名投给我,我来推荐给大家(你谁啊)(悠悠堇有张好大的脸)




        我还很想说一个问题,就是任何写手,当有了一定知名度后,肯定会有人不喜欢你,就算你本身阳春白雪(那就更别提下里巴狗悠悠堇了)。这真的太正常了,俗话说:人气高的写手不可能没有黑粉没有人讨厌,如果真没有,说明他的人气还不够高。




        我以前经常因为被人讨厌而偶尔产生自我厌恶,也发生过删号这样的事,但是这真的非常愚蠢(请跟我一起唾骂半年前的悠悠堇)不管是网络或者现实,我们永远都会遇到讨厌我们的人,而像是all叶这个相对较大的CP圈子更是容易产生各种各样口味不同的小团体。




        我和讨厌我的人都还健在,并且可能永远不会和解,但是这没关系,我以后还是会时不时因为这种事而感到郁闷,这很正常。每当这种时候去翻一翻那些支持你的读者的留言或者私信,你就会觉得因为几个讨厌你的人而低落实在是智障行为,就算下一次你依然会智障:)




        各位写手,你以后可能会遇到些不喜欢你的人,也许你有应该反省的地方,但如果你是个能虚心接受别人建议的人,在反思后能够改正或者依然觉得自己正确,就不要放弃。因为你没必要为了讨厌你的人以及对你有恶意的人而杀死自己。你要写得更多写得更好,永远活跃,让讨厌你的人就算讨厌你也拿你没办法。对,就跟老叶一毛一样哈哈哈。




        一不小心写太多了,还没什么重点,但是希望与各位写手们共勉。(讨厌我的就算了哈哈哈)
















        最后,一句话送给读者(啥,只有一句?):




        诸君,我喜欢看评论!(……)




















        












        (原本只打算写三百字的...)


评论

热度(502)